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首页>驻阿中资企业

来源: 类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中国电建在阿联酋十年发展纪实

阿联酋地处阿拉伯半岛东南端,为海湾进入印度洋的海上交通要冲,是陆海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阿联酋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用“重要支点国家”为阿联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色定位,并赞赏阿方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设想。2023年8月,阿联酋成为金砖大家庭的新成员。10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与阿联酋的友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的同时,中国电建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参与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阿联酋国别是中国电建海外最重要国别市场之一,也是中国电建中东北非区域总部所在地。中国电建自2008年进入阿联酋市场以来,积极响应阿联酋《能源战略2050》、“阿联酋水安全战略2036”“阿联酋2050年零排放战略倡议”,相继在“水、能、城”领域实现突破。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当地就业,参加社会公益,推进环境保护,通过中国技术和产品,为关系阿联酋国计民生的电力、水资源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厚积薄发,实现多元化发展

中国电建于2008年首次进入阿联酋市场,从此开始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中积累经验,砥砺前行;十年磨一剑,于2018年成功斩获第一个EPC总承包项目——迪拜铝厂自备电站项目。其后仅在短短4年间,便先后签约了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迪拜铝厂自备水厂项目、阿联酋联邦铁路项目、迪拜太阳能公园光热光伏分包项目以及阿联酋示范风电项目,实现了燃气发电、海水淡化、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多项突破,开启了中国电建在阿联酋国别市场的新时代。

电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命脉,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同样为农业、工业以及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中国电建承建的迪拜铝厂自备电站项目,是阿联酋环球铝业集团引进中国企业进行建设的高标准示范项目,同时也是阿联酋首座H级(低能耗、高效率)燃气电站,各项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项目机组投产后稳定发电,为当地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为业主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这标志着中国电建在参与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取得了又一成功案例。项目的高标准建设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赞誉,同时也受到了迪拜水电局及迪拜电力和水务建设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水是生命之源,在阿联酋这样一个一半海水、一半沙漠、淡水资源匮乏的国家,“水”的珍贵程度不言而喻,“缺水”问题更是长期困扰着阿联酋,阿联酋主要通过海水淡化解决其”缺水“问题。在应对水资源挑战方面,中国电建展现了卓越的综合实力和使命担当。中国电建承建的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反渗透式海水淡化项目,也是阿联酋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目前,该项目已满负荷运行,每日可产水90万吨,足以满足当地近10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极大地缓解了阿联酋淡水资源的紧张局面,对当地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中国电建承建的阿联酋联邦铁路项目货运场站标段,是海湾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海湾地区未来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它将阿联酋的主要工业中心、制造中心、物流中心、人口密集区和重要港口口岸连接起来,为阿联酋实现经济多元化提供了关键的物流基础设施支撑,在推动阿联酋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低碳环保,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中国电建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的引领者,积极响应阿联酋能源战略,通过在阿联酋打造多个典型绿色能源项目,为当地提供了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这些项目成为了“绿色电建”的名片,彰显了中国电建在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技术实力和责任担当。

中国电建承建的阿联酋首个风电项目——阿联酋风电示范项目,得到了阿联酋政府高度关注和支持。2023年9月28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会议(COP28)召开前,项目举行完工庆典并正式投入运行,阿布扎比王储哈立德、阿联酋工业与先进技术部部长苏尔坦·贾比尔、马斯达尔首席执行官贾米尔、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参赞出席庆典活动。有关新闻受到了阿联酋社会民众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17.5兆瓦,包括103.5兆瓦风电和14兆瓦小型光伏电站,项目的建成对阿联酋全境风能可利用程度和风能开发重要性能指标验证具有开拓意义。执行过程中,项目实现了高质量履约,先后荣获2022年中东大项目奖“年度能源项目”称号,2023年度国际安全奖——卓越奖。该项目是中国电建作为中资企业为阿联酋的绿色转型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中国电建在阿联酋打造的最受瞩目的“绿色名片”。

在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始终秉承低碳环保理念,持续研究改进施工技术、创新施工方法,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项目汇集了世界上10多个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每100000立方米的海水可转换为约37500立方米的淡水,转化率高达37.5%左右,位居世界前列。项目采用的反渗透膜式海水淡化技术外加辅助光伏补偿发电系统不仅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大大优化当地产水结构,还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实现无污染排放。在2023全球水峰会上,该项目荣获“2023全球水奖-年度最佳海水淡化项目”奖项。中国电建在阿布扎比塔维勒海水淡化项目上的成功实践,为全球海水淡化行业树立了典范。

合作共赢,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

中国电建在阿联酋积极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其中,迪拜铝厂自备电站和海水淡化项目,均与欧洲企业携手合作。通过充分发挥发达国家的技术管理优势、中国的EPC产能优势以及项目所在国的市场优势,实现了“1+1+1大于3”的协同效应。这种合作模式不仅加强了中国企业与外部合作,同时也优化了外部发展环境。

在迪拜铝厂自备电站项目中,中国电建与西门子的紧密合作,实现了驻阿联酋中资企业和欧洲企业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优势互补,展现了一流的国际项目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中资企业的产能优势,推动了中国电建在国际EPC工程领域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电建在阿联酋联邦铁路项目中与印度承包商L&T 公司联手组成紧密型联营体。组建联营体从实质上强化了第三方合作,在紧密联营体模式下,双方目标高度一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此次合作中,L&T公司充分发挥其在物料设施系统部分的优势,中国电建充分发挥其在轨道交通和海工工程上的优势,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保证了项目的成功实施。此次合作赢得了阿联酋官方和业主的高度评价,为中印两国两个特大型工程承包企业紧密合作拉开了序幕。

扎根当地,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电建在阿联酋始终奉行“建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的宗旨,积极推进属地化进程,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超过6000人就业,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阿联酋联邦铁路货运站项目自2020年初建设以来,中国电建积极行动,造福当地,为居民切实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地方发展,积极协调项目既有资源翻修了位于富吉拉酋长国的民俗村,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和完善的设施。这一举措得到了项目业主阿联酋联邦铁路公司董事会和社会各界的盛赞。

为充分践行环保要求,中国电建在阿布扎比塔维勒项目前期策划阶段加入海龟保护专项措施。在项目建设中,成立了专项“海岸护卫队”,在施工现场开展海岸生物、环境保护工作,照料海龟孵化,营造适合海龟生存的海洋生态环境,在项目海岸上搭建一座一座“海龟孵化驿站”,成功实现项目施工推进中海龟有效保护,得到项目业主、环境审计公司及阿布扎比政府一致认可。

中国电建连续数年开展斋月慈善捐赠活动。在今年的斋月期间,中国电建向阿联酋迪拜华坊清真寺捐赠1700余份斋月晚间餐食。清真寺负责人高度赞扬,并对参与此次爱心捐赠的志愿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中国电建这一善举不仅支持了阿联酋社区公益活动,缓解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压力,同时也是尊重当地文化习俗,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中国电建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在阿联酋迪拜以“年年逢重阳,岁岁皆平安”为主题,组织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来自阿联酋当地媒体、迪拜大学师生以及中国电建驻阿各机构共计60余名多国友人参加。举办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中国电建为中阿友谊添砖加瓦、塑造良好央企海外形象的重要举措之一。

展望新一年,中国与阿联酋将迎来建交40周年,更将共同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着眼当下,中国电建在阿联酋实现了“水、能、城”全面突破;放眼未来,中国电建将继续秉持“责任,创新,诚信,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紧抓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宝贵历史机遇。在已建立的坚实基础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主动担当,善于创新,敢于负责。力争在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海水淡化等领域实现再突破,促进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和共同发展贡献电建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